close

君子報仇,十年不晚,更何況是小人?

undefined

  恩……好啦!第一句話誤很大,畢竟外星人不是小人,因為他不是人。
  在繼續說這部電影以前,不得不提到它20年前的前作《ID4星際終結者》。
  《ID4星際終結者》是在1996年上映的,上映的那一年,其實我還只是一個還在念幼稚園的小小孩(←年齡暴露)。
  而在實際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我莫約小學四年級時,在安親班的時候,不知道哪個老師帶了這部的錄影帶來,於是不放白不放,就這麼把它看完了。
  現在回想起來,我那個時候居然沒有被電影中如同巨型魷魚的外星人嚇傻,看來我想時候心臟還滿強的嘛!

  之後的幾年,電影台也常常重播這一部,尤其是在續集要開拍的消息釋出,以及正式上映的前一了個月,電影台根本就是在輪流播送,好似是怕大家忘記了前作的劇情。
  所以實際上當得知這部要拍續集之後,其實我真的是還滿期待的,畢竟這部電影算是我的童年回憶之一(這部電影作為童年回憶會不會太驚悚?
  不過俗話說,期待越大,失望也會越大。
  尤其是預告片剪得真的是讓人很期待的時候。
  (不過不要忘記那是預告,同樣一個影片東剪西剪拼起來是可以變成完全不一樣得劇情的)

  在20年前成功保護地球,把外星人打敗過後,不意外的人類果然搶走了外星人的科技,研究一番之後拿來改良一下變成自己的東西。
  就跟《復仇者聯盟》那樣,福瑞局長利用宇宙魔方的力量,來製造出可以對抗外星人們的武器。畢竟自索爾被奧丁打到地球之後,他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整個宇宙除了人類以外還有其他的「文明」,而且他們的「文明」與「技術」是完全壓過地球的科技的(況且他們還在地球上大打了一架),為了自保,所以他們就從並非地球的物體的力量來研發可以自我防衛的武器。(然而這相對的也等於是像那些外星文明釋出了「地球不是落後星球,而是有能力可以與其他星球對抗」,對於一些好強的外星文明,可能就會想嘗試去攻擊看看地球的「能耐」有多少

  不過,打架打輸了,怎麼辦?任誰都嚥不下這口氣吧?而且對外星人而言還是貝比自己科技力還要低下的地球人給打趴的。
  就像是你帶著一群有最先進武器的部隊去打一票土著,結果居然被土著打趴的概念(←這比喻怪怪的
  小孩子打架打輸了,求救烙人再回去扁一次,或者當個媽寶回去跟媽媽哭,憤怒的老媽子親自上陣也是正常的劇情發展範圍。
  在20年前外星人來不即送出去的求救信號,在20年之後,又是在美國獨立紀念日前夕,系統不知為何拖了這麼久終於重新啟動,在非洲墜落的行戰艦終於把Mayday信號發了出去。
  這就成了戰爭再次重啟的號角。

  講簡單點,這個續集就是這樣的劇情。
  不過剛剛也說了,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。
  所以對於這一部續集,其實我是滿失望的。
  不只是劇情的邏輯和裡性,還是角色的塑造,更是因為極度粗糙的置入性行銷。

  同樣是置入性行銷,《玩命快遞》系列的就做得不錯,雖然主角只開Audi的車,但是電影的畫面從來也沒有特別的將鏡頭拉去拍Audi的招牌四圓圈LOGO。
  而是主角只要開車,就是最自然最直接的置入性行銷。

  然而這一部電影裡的置入性行銷,一付巴不得讓全世界知道「你看他們是在用我家產品的東西快點給我記清楚他的LOGO」似的,拼命將鏡頭拉到被置入的商品中。
  這樣的置入性行銷不只不自然也很失敗,雖然這是我個人的感覺,但是這樣的手法確實讓我感到反感了。

  對,我就是在說那個牛奶!QQ明明就沒有那麼誇張而且帶入得很自然,但是牛奶的鏡頭讓我感到真得很厭惡,就跟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電視台播的韓劇,是為什麼旁白除了劇名以外還有講贊助商的名字?(例:XXX塑身衣 OOOO)
  節目頻道在跑劇名時下面加註贊助商的LOGO名稱這還好不會說很突兀,但你兩個念在一起請問重點究竟「劇」還是「贊助商」?這齣劇的名稱又不是贊助商+劇名
  (其實我一直覺得這種刻意又粗糙,巴不得全世界人知道「這是我贊助的!」的置入性行銷很噁心)

  除了粗糙的置入性行銷以外,讓我有點失望的就是劇情的部份了。
  既然外星人都烙同伴來求救了,那麼來支援的部隊不就是戰爭策略更縝密、武力更強的部隊嗎?
  而且在設定上,這一族群的外星人,還是在星系間很惡名昭彰的蝗蟲的,滅掉了這麼多文明,一定有非常系統性與變化性的戰爭策略。
  總不可能它們都專打那些科技力都比它們還要低的星球吧?
  然而這次外星人重新反攻的策略實在是讓人很失望。
  雖然這一集(除了威爾‧史密斯以外),前一集的老面孔老演員通通都再次同台是讓人還滿欣慰的。(同時也看到了歲月恐怖的流逝,過了20差這麼多)
  而且電影在結尾還斷在一個要結局不結局的地方,擺明讓人認為他們後面還會再拍一集續集似的。

  就劇情這樣的設計與呈現,對我而言心裡有一種童年被毀的感覺。
  如果只是純粹看特效的話,這部的特效做的不錯,倒是真的。
  可是劇情……唉……算了吧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評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