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電子書購書連結:http://moo.im/a/3enUXZ

  這本是跟《正義‧逆位》一起買的,故事線應該是接在《正義》之後,但不算是續集,就算沒看前一本也沒差。
  跟《正義》不同的是,這本書它總共只有兩個單元故事--〈我有罪〉與〈我無罪〉,書名也直接表明了。

  剛開始看到書名與知道本書是兩個單元故事時,我先猜想這兩篇會是怎麼樣的故事。
  我一開始以為這兩篇故事會跟冤罪有關,只是差別在於〈我有罪〉的故事是嫌犯為了保護真正的兇手而當代罪羊,而〈我無罪〉則是被審判為兇手之人是被設計被誣陷。
  因為以我的個人想法而言,如果故事跟頂罪或陷害無關的話,故事這麼命名反而沒什麼新意。

  至於實際上的故事內容嘛……我原本的預想算是對一半吧!
  故事確實是跟頂罪有關,也跟誣陷有關,但是整個主題跟我的預想還是稍微不太一樣。
  這兩個故事揭露了人性的一些……被包裝得十分美麗的醜惡,尤其是〈我有罪〉這個故事更是帶出了社會刻板印象的框架造成的悲劇。
  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與形象而想盡辦法,在自己的同溫層與舒適圈中,營造最美好的一面。
  就像是網美、網紅的粉絲團與IG那樣,貼出來的照片、文章都是給外人看的形象,粉絲觀眾對於他們的印象與認識,都是透過這些由他們自己營造出來的形象。
  每一個社群帳號,每個人在與人實際互動時所說的每一句話,有多少是真實?有多少是為了營造出美好的形象而說出來的謊話?
  這並不是擷取一部分的事實並斷章取義,而是以部分的真實編織一個不存在的故事,以謊言取代真相。
  進而混淆了真正的受害者與加害者究竟是誰。

  而〈我無罪〉則是另外不同的概念了。
  當一個人完完全全以自己的絕對利益作為出發點,不考慮到他人也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時候,在他的理解中,就算是傷害到他人的尊嚴與權利,他也不覺得自己有錯。
  因為對他而言,他所做的一切手段,全都是為了讓自己的未來能夠過得更好。
只要他自己不覺得自己的行為有任何錯誤,再多的譴責也只會被他解讀成「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見不得他好」。

  這兩篇都是看了會讓人很難受的故事,但同時這也是很寫實了現實。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