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,常常夢見赤著腳行走在路上,而且是在剛下完雨,滿是水漥的路面上。
雖然夢的內容都不盡相同,唯一的共通點就是。
我赤著腳,走在溼答答的路上。
有的時候是人行道,有的時候是柏油路。
奇怪的是,我都沒有意識到我並沒有穿著著鞋子,沒有感受堅硬崎嶇的路面刺痛著腳底的痛楚,也沒有感受到踩到水漥後噴濺上來的溼淋。


有好幾次,夢中的我漫步在綿綿細雨中,一樣是赤著腳,毫無目的的四處閒晃,最後駐足的地方,卻是一間寺廟。
寺廟的外表很像萬華的龍山寺,但那個地方並不是龍山寺。
我在寺內踅了一趟,香客們的香灰不斷地掉落到我的腳背上,因為腳上的雨水的關係,使得香灰就像是黏巴蟲似的貼在我的腳上。
走出寺外,是一排賣著小供品的老人家們,以及一些街友。


也許,我把哪間我曾經去過的寺廟在夢中移植到龍山寺了。


這個時候,我才發現我的鞋子被放在寺外,寺外賣著玉蘭花之類小供品的小販旁。
我看著那個小販,那個小販也看著我,接著他咧嘴對我笑,露出一排黃牙。
「小姐,要買玉蘭花嗎?」他拿起一串玉蘭花在我面前晃呀晃。
我搖頭,我只要拿回我的鞋。
小販怪異的盯著我,一臉就像是在說著「不買就不要過來」似的。
但在我搖頭的那一瞬間,我的鞋就從小販腳邊消失了。


接著,綿綿的細雨落下,眼前的視線瞬間變得模糊。


場景再一次的轉換,我拖著行李袋,前往火車站準備回家。
友人因為有事要到火車站附近,於是就順便送我。
再十分鐘火車就要開了,我快步地拖著行李袋準備衝往月台。
突然被友人叫住,她指了指我的腳,我低頭一看。
這個時候我才感受到腳底板傳來凹凸不平的刺痛。
「妳怎麼沒穿鞋?」
對啊!我怎麼沒穿鞋呢?
「妳神經病啊?這樣不痛嗎?」
其實,在到剛才妳提起以前,並不會痛。
「回宿舍啦!穿個鞋再回去!不然看起來很痛耶!」
我看了看手中回鄉的車票,又看了看我赤裸的雙足。


我……要這麼回去嗎?
其實我可以馬上去車站換下一班次的票,回去宿舍穿上鞋子再趕回來還來的及。
可是當下,我卻背對著友人,邁開腳步往火車站走去。



夢醒後,我上網路去查詢關於「在夢中赤腳走路」的意涵。
得出來的共同結論大概是下面幾種狀況:


一、學子夢見腳沒穿鞋赤腳走路說明考試成績一般。
二、女人夢見沒穿鞋說明這段時間您的運氣:波瀾多,運氣起伏不定。
三、年輕人夢見沒穿鞋子走路則您的健康:需繼續留神關節方面的毛病。有發生皮膚病的可能,要做好潔淨和潤膚的措施。
四、財運走低,這時最好看緊自己的錢包。
五、女人夢見自己光腳沒穿鞋子則您的運勢:不佳,不如意,不宜急進,宜退守等待好時機。避免與人爭執,爭執定不利。



看完後心情卻出乎意料的平靜。
第一點我並不會非常的訝異,我從國小到現在的成績一直都很一般,算不上好但也不算爛。
第二點的話,就最近的情況來講剛好可以跟第四點一起解釋。
近期為了讀書會墊錢的事情搞得我一個月的生活費就這麼飛走了,而且學校經費不會那麼快下來。
更糟糕的是,自從這學期學校餐廳換廠商之後,假日沒有供餐,所以我必須走到校外去「覓食」。


總結就是:花錢,花錢,再花錢。


至於第三點跟第五點我就想不出個所以然了。關節方面的毛病?是指我在雨中騎小折的關係嗎?




除了上面的五點外,還有找到另一種的解釋:


  夢中自己光著腳在路上走,感覺到腳疼有兩種解釋:一是從生理角度來說,可能是你的腳的確是因為累到了感覺疼了,睡眠時生理的反應投射到了夢中。二是從心理暗示的角度來說,夢見光腳走路表明你的個性獨立,有堅強的一面,但內心又渴望他人的幫助和關注。你應該注意到你的夢已經反映了你的潛意識。


在友人提醒後我才發覺我沒穿鞋,也在那個瞬間才感到疼痛。
也許吧?是在解釋其實我很希望別人能夠多幫助我、注意我一點,儘管其實內心有某個部份一直拒絕別人的幫助。
是個性使然?還是純粹是家庭教育的關係?從以前到現在,有什麼事情,可以的話都想自己獨力完成,能不要借助別人的力量就不要。
因為會覺得那是在麻煩別人,別人也有自己需要煩惱的事情,沒有必要為了自己的事去增加他的煩惱。
就算真的拜託別人幫忙了,也覺得自己欠了很大的人情。就像是寧可別人欠自己人情也不要自己欠別人人情。
自己容許別人欠的人情可以不用還,卻不容許自己欠別人的人情。


也是否因此,所以在夢中,我拒絕友人的提議而轉身走向火車站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