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※35年前故事假想。
※這裡開始就是亞連&書人的支線劇情了
※有大量的私設&我以前對於靈學、神祕學&魔法等等形上學的東西的想法

==========

  也許蘿特真的跟【欲】說了什麼,隔天【快樂】真的就沒有再出現在別館了,她也遵守了諾言,負責監視別館的諾亞似乎就交由她來負責。

  雖然還是會有像是【裁】或【色】之諾亞三不五時會在別館裡閒晃,但對亞連來講,只要【快樂】不出現就是萬幸了,他也能較放心的努力背誦書人交辦給他的東西。

  但在接連這幾天下來,他心裡一直都有個疑問。

  書人一族記錄歷史的方式,依他目前的猜測,八九不離十就是口耳相傳。

  然而,真的就只有口耳相傳?

  原本亞連從來也沒去細想過這件事情,然而一旦發現自己不得不接下這個身份之後,才意識到這是個很大的問題。

  在他的印象中,書人來到別館時,對方的私人物品『非常少』,不像是有帶著記錄的文件、書籍等等資料的樣子,現在回想起來說真的這才是真正需要懷疑的問題。

  7000年累積下來的歷史事件總量有多麼龐大,單純以人類的記憶力真的有辦法『完全一字不差』全數記錄下來嗎?

  想到這,亞連頓時感到另一股更大的壓力。

  今天,書人要他先暫停下背誦記錄的課題,說關於書人一族的事情要跟他再做進一步的深入說明。

  他來到書房,書人已經坐在閱讀桌前等待著他。

  「這3天我讓你直接體驗了我們平日書人在進行記錄時,會遇到的狀況。」書人嚴肅的說,「就是大量閱讀報章雜誌,凡舉泰晤士報還是小鎮八卦快訊,都需要同步擷取,因為……」

  「報章媒體的記錄是主觀的,它呈現的內容有明確的立場,所以要同時旁觀各種的觀點,才能真正看出客觀的真相。」亞連直接打斷書人的話這麼說。

  書人點頭,顯然對亞連的回答很滿意,「或者,由我們一族的人直接進入事件中心,不假他人的二次傳述親眼見證事件的始……」

  「就像書人您現在這樣嗎?」

  亞連再次打斷書人的話,令對方眉頭一皺。

  「是的。」語畢,雙方便陷入了沈默。

  亞連今天很焦躁。書人心裡這麼想,平常對方是不會隨便打斷他人的對話。

  「你在顧慮什麼?」與其之後話一直被打斷,書人乾脆單刀直入直接詢問,「莫非你對那天的事感到不滿?」

  就是那天對諾亞們表示他是書人Jr.這件事,書人不能在此明說,雖然被【夢】聽到倒沒什麼關係,但不知隔墻是否還有其他的諾亞,若讓他們知道這段隱情的話,那就糟了。

  亞連微微點了點頭,「但那是不得已的選擇,所以就算有怨言,我也只能接受。」看書人似乎露出了些不悅,亞連又趕緊補了句,「啊……不是我不想擔任書人Jr.,當時您的提議我真的有認真考慮,只是我還沒整理出個能說服自己的結論,就變成這樣了。」

  該怎麼說呢……不知不覺被迫上了賊船,為了保命只能隨之航行了。

  「只是我在想,您是不是要考慮除了我以外,再另外找尋新的繼承者。」亞連有些困擾的皺起眉頭,「說真的,我應該不是您繼承者的合適人選吧?一個擁有失讀症的人,怎麼想都不是個恰當的人選。」

  書人不帶任何的情緒凝視了亞連一會兒,「我不會因為你有失讀症就不邀請你擔任我的繼承者,雖然失讀確實會造成些問題沒有錯,但這並不會動搖我邀請你的想法。」

  亞連瞪大眼,驚愕、不解與懷疑毫不保留的表現在臉上,「為什麼?」

  「原因很簡單,但你不會高興。」書人慢條斯理的點了根菸,「雖然你有失讀症,但記憶力不錯,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你跟『他們』的關係很近。」

  他們?亞連的腦海空白了一下,「卡特琳娜阿姨?」

  「不,是千年伯爵的分身們。」

  分身……亞連的心中微微湧起了不悅,雖然這是事實,但說真的他不是很喜歡這個說法。

  「我剛剛說了,除了二次轉述的記錄以外,我們也會深入事件的中心,直接記錄一切的始末,所以……」

  「您希望我以第二種方式來記錄千年伯爵的事情,因為我跟瑪那和內亞關係很好。」

  書人點頭,「正是如此,利用你跟他們的信賴關係,我相信這樣的安排能捕捉到最真實的記錄。」

  雖然還有另一層面的考量就是了,不過血緣的原因對方八成會覺得這是胡謅,書人心裡這麼想。

  這種明擺著就是利用自己的態度,說心裡沒有不滿那絕對是騙人的,亞連有些許不滿地反問,「假如說當初我拒絕的話,您會怎麼做?」

  「我不會強迫你答應,但我會繼續說服你,況且我也不覺得你會拒絕,所以你不答應從來也不是我考慮的選項。」

  亞連很是挫敗的掩面低頭,對於書人的回答不知為何並沒有感到非常意外。

  但現在去糾結那些已經發生,或去假想那些曾經可能發生的事情也沒有什麼意義,依舊無法改變現在他必須做好書人Jr.這個身份的事實。

  「好吧……那麼書人您今天要跟我說的事情是?」

  書人吐了口菸,「在繼續說下去之前,我先問個問題。」

  他將菸頭指向亞連,「對於書人一族這千年來的『記錄行為』本身,你有沒有什麼疑問。」

  千年來的記錄……亞連思考了一會兒,想到最近這幾日他一直縈繞在心頭的問題。

  「書人先生,您們一族這7000年來記錄著聖戰的起始與每個細節,那個資料量應該非常龐大,對吧?」

  書人點頭,「沒錯。」

  「我跟您是同時來到宅邸的,不像我,您幾乎沒有什麼個人行李,也不像是有帶著大量文件或筆記,看來您並不是將這7000年的漫長歷史紀錄用紙本記下來,然而……」

  亞連的眼神一凜,「以人類的記憶力,是很難將7000年這樣數量龐大的大小事件記誦起來的,我懷疑您們一族的歷史傳述,真的單單只靠口耳相傳。」

  若真的是口耳相傳,縱使亞連的記憶再怎麼好,說真的他也沒有那個自信能夠一字不差的記下這麼多。

  書人沒有說話,就在亞連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提出了個自曝其短的問題時,對方露出了抹意味深遠的微笑。

  「如果連這點都不會懷疑的話,我就不會選你擔任我的後繼者了。」書人將手中的菸捏熄,「這也是我今天要跟你說明的事情。」

  他拿下其中一個掛在耳垂上的耳環,那個看起來好似某種卷軸的造型,亞連一直以為那是書人一族的標誌之類的東西。

  就像卡特琳娜阿姨的項鍊

  可能……母親的項鍊也是。亞連心裡這麼想。

  不,現在不是想這個的時候,他將分神想法趕了出去,將思緒重新拉回來。

  他從來也沒看書人把它拿下來過,雖然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,但現在亞連可以確定那應該並非只是單純的裝飾品。

  「雖然口耳相傳也是重要的傳承方式,然而如果要長久保存這些記錄,人的記憶當然並不可靠,尤其還是幾千年的分量。」說著,書人便將那個形似卷軸的耳飾放到桌上,「但如果是存放在某個不容易損壞,只有特定的人才打得開的地方的話,那就沒有問題了。」

  「既然你是我的繼承者,那麼你也必須要知道,也必須要學會這個方法。」

  書人的態度瞬間變得異常嚴肅,完全不像以往亞連所認識的書人。

  亞連看了眼被放到桌上的耳飾,再看了眼嚴肅的書人,有一種陌生而熟悉的不祥預感從心頭浮現了出來。

  就像在方舟聽那對兄弟跟自己講述他們諾亞與INNOCENCE之間千年來的恩怨時那樣,似乎自己正逐漸遠離正常的現實,而走向他原本不應涉足的黑暗之中。

  「這個東西……」亞連停頓了一下,為了穩定自己不安的心,他吞了口口水。

  雖然超脫現實,但亞連也很清楚他已經回不去過往的時光了。

  而且,這不也是另一個未曾被人正視的現實?

  「難道它真的存放了……?」

  書人並沒有直接回答,他的眼瞳冷冷的對上亞連,不帶任何情感的對他說。

  「一旦見識到這個之後,就再也回不去了,你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了嗎?」

  沒有拒絕或接受的選項,只有是否準備好。

  亞連只好點了點頭。

  不要停下腳步,繼續前進。

  因為,他早就已經沒有可以回頭的選項了。
 

  TBC

===================
【小記】
從這一回開始會放入大量的私設,是為了補足星野老師一直沒有做任何提及的「書人一族」的設定。
我設想過幾個可能,但感覺比較能夠說服自己的設定,感覺跟某知名奇幻小說的設定重疊了,所以後來我稍微有修正一下下,但還是有既視感就是了。
如果有看過那部小說的話,應該隱約就感覺得出來有類似的地方,所以想跟有再追這系列故事的朋友們說一下,避免說這是在抄設定。
……我已經努力在圓劇情了。
不過這不是我最主要要說的重點,只是想跟大家講一下,接下來到第60回左右的劇情可能會頗悶&一些掉書袋+微妙的既視感 ,請有一點心理準備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