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發佈來源:☽鶴蘭夜話☾
網址: https://dgraymantheory.blogspot.com/2019/04/232part-3.html
同樣內容已發布至blogger、百度貼吧巴哈姆特哈拉版
若要轉載請務必向我告知,要轉的話最好是直接轉貼本文網址。
請勿私自轉載或擷取部分內文&句子,那是抄襲!

====================

undefined

  接續前面Part 2,在小說中這一段跟漫畫稍微不一樣,小說中〈赤手〉在被團長恐嚇完之後,他跌跌撞撞的走到帳篷外,遇到了喝醉又跑出來四處閒晃的康吉摩。
  〝「啊……!」
  〈赤手〉發出驚叫,然後快速躲到樹木後方。
  有個人正從馬戲團帳篷裡走出來,那是康吉摩。
  還以為他已經休息了!
  康吉摩似乎喝得很醉。
  他一隻手拿著酒瓶,踩著蹣跚的腳步走著。
  「啊~真是受不了啊……」
  他嘴裡唸唸有詞,朝著團員休息的帳篷走去。
  〈赤手〉目不轉睛地看著他,很怕他會朝自己的方向走來。
  「老子我……才不是該待在這種地方的人……我可是擁有貴族的血統哪……」
  醉得一蹋糊塗的康吉摩根本沒有注意到躲在樹後的〈赤手〉,就這樣搖搖晃晃地走掉了。
  〈赤手〉感到鬆了一口氣,從樹木後方走出來。
  團員們說的沒錯,康吉摩每天晚上都喝得很醉,還常常抱怨著。
  ──我才不是該待在這種地方的人。
  康吉摩這句話又在心裡重播了一次。
  我也一樣。
  我不該待在這個地方的。
  可是,如果有人問我該待在哪裡,我也答不出來。
  孤零零的一個人。
  我到底在這種地方做什麼?又到底會待多久呢?〞

undefined

  漫畫的憤世忌俗是表現在這段裡的,不過我想礙於漫畫的篇幅,小說的內容應該會刪改掉一些,因為原本小說這段後面是直接接到〈赤手〉第一次與亞連狗狗的相遇與互動的,那大概也是〈赤手〉第一次展現同年齡孩子應該要有的童心與快樂。
  而在漫畫裡,則是改成了看見打扮成小丑的瑪那,對著渾圓的滿月唱著那首搖籃曲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  滿月之下唱著歌的小丑,有著說不出來的詭譎呢……

  ……好,我記得依照小說的描述,這段場景堆估應該是聖誕節的前幾天左右,所以可能12/20~12/24這段時間是農曆14~16日(因為只有這3天月亮看起來是最渾圓的,雖然理論上15日才是真正的滿月)。
  那來推算一下,第1夜就告知這個故事的年代是19世紀末,先假定第1夜亞連出場的時候差不多就已經是1990年代了,那亞連還被稱為〈赤手〉的馬戲團時期是他7歲的時候,也就是1980年代。
  那……只要找出1980年代哪一年西曆12/20~12/24這段時間差不多是農曆14~16日,應該就可以推出實際年份了?
  這有一點麻煩……因為現在網路上找到的陽曆轉換陰曆的網站,幾乎都沒有1900年以前的數據。
  找了很久,總算找到了,中研院計算中心有製作試算資料庫,可以換算從西元元年2月11日,至2100年2月9日為止。

undefined

  從1880年到1990年每個都去搜尋,有兩個年份的結果最為接近。

undefined

  分別是1882年跟1885年。
  如果〈赤手〉跟瑪那第一次相遇的這個時間點是1882年的話,那麼亞連跟神田正在跟AKUMA戰鬥的此時此刻,可能是1891年(因為這時亞連已經16歲了,經過了9年)。
  但他們當初相遇的年份若是1885年的話,那麼他們現在身處的年代則是1894年。
  雖然我個人覺得應該是1882年,因為依小說的故事敘述時間來看,故事前後加起來差不多3天左右吧?這樣的話1885年的時程稍顯太長了點,滿月要過快5天後才是聖誕節。

undefined

(單行本第26集/第219夜)


  聽著瑪那的歌,〈赤手〉流下了眼淚。
  令人比較在意的是,眼淚只從左眼留下來。這個表現在《驅魔》本作中我相信絕對有很特殊的意義。
  因為在第219夜的時候,遇上內亞的千年伯爵「左」眼流下了血淚。

undefined

 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,〈赤手〉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聽到這首歌居然哭了起來,而且從他的表情來看,並不是因為聽到這首歌感到悲傷而哭,而是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這樣流下來了。

undefined

(單行本第24集/第215夜)

  我們在漫畫中可以確定當初在內亞臨死以前,應該確實是將自己的記憶交給了「亞連」。

undefined

(單行本第24集/第213夜)

  而我們也都知道,奏之曲這首搖籃曲,是瑪那與內亞的共同回憶,也是他們的養母──卡特琳娜唱給他們的歌。
  〈赤手〉在聽見搖籃曲後居然流下眼淚,或許可以解讀成這個時候內亞的記憶就已經在〈赤手〉的身體裡了,內亞的記憶對這首歌產生了反應所以流下淚來。
  雖然我們現在還無法推斷究竟為什麼「亞連」會變成〈赤手〉。〈赤手〉跟「亞連」是否是同一個人也還是有待商榷。
  不過基本上可以確定,這個時候的〈赤手〉身上,應該已經寄宿了內亞的記憶了。
  這個部分不知道星野老師之後要怎麼解釋,但也只能等了。

undefined

  回到馬戲團這邊吧,小說原本這段是〈赤手〉遇上酒醉的康吉摩。為了躲康吉摩後再回去帳篷,結果發現道具被翻亂,原本以為是康吉摩要惡整他所以才這麼做,結果發現是狗狗貪玩弄翻的。
  漫畫換成看見小丑裝扮的瑪那唱著搖籃曲,狗狗跑來找他後回去帳篷。這個部分小說沒有描寫。

undefined

  看到這樣的瑪那,〈赤手〉丟下了這樣的評語。
  考量到馬戲團其他團員的情況,他會覺得瑪那是個怪咖也不難理解。
  在這種爾虞我詐,相互諂媚陷害的環境下,瑪那這種看起來天真幼稚的反應反而是種異類。

undefined

  這些景象,其實迪姆恰比都看在眼裡。
  這個部分在前面的劇情有說過,克勞斯他跟內亞約定好會看照著瑪那。其實應該就是透過迪姆的影像來監看的。

undefined

(單行本第17集/第167夜)

  即使如此,這個時候的克勞斯也選擇不出手。只是讓迪姆恰比就這樣「看著」。
  或許他可能有看到〈赤手〉在馬戲團中被虐待的事情,但畢竟他跟內亞做的約定是看照瑪那,並且留意隨時可能會出現在瑪那身邊的宿主「亞連」,一個被虐待的小孩根本就不干他的事。
  這個時候也看不出來〈赤手〉他到底是不是他要找的人,況且以當時的情況而言,正常邏輯來講內亞的宿主應該不可能是一個小孩(畢竟內亞都已經死了快30年了),除此之外其他的他沒有義務要去關心。
  (雖然大家都知道後來劇情完全不是這樣。)

  總結來講,星野老師她是將原本小說的劇情再重新詮釋。
  當初小說的內容雖然是交由城崎火也進行撰寫,不過在小說的後記中,星野老師說關於亞連過去的這段故事,是她先把想要表達的故事內容寫下來再請城崎老師把它小說化的。所以嚴格來說也算是星野老師創作的故事。
  只不過由於有經過城崎老師的二次經手,所以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設定或小細節基於一些考量有被稍作刪減(好比說團長那樣逼近性騷擾的動作),這就不得而知了。
  也許後續漫畫的版本,在部分細節上會有些編排差異,不過我想內容基本上還是一樣的。
  不知道星野老師之後會不會把小說沒有仔細描寫到的細節畫出來,但如果真的這麼做的話,這我想已經不是虐心到像是一把刀往心口捅,而是電鋸凌虐讀者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