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電子書購書連結:http://moo.im/a/gjmKMX

  我小時候深深跌入奇幻小說世界的啟蒙作,其實是《哈利波特》,第一集剛出版大概是我小學的時候,基本上我等於是看著哈利波特與他們一起長大的,於是一開始我對於「奇幻」題材的想像,大部分都是以《哈利波特》這系列的故事為基礎進行想像。
  華麗與夢幻,原則上就是我對奇幻的認知。
  於是同期的其他奇幻作品,像是《魔戒》,老實講那個時候的我有點難消化下去,因為同樣是奇幻的世界,但對於當時年紀小,想像力還有點侷限,以及有先入為主想像的時候的我而言,它是不華麗又暴力的醜醜奇幻故事(嘛……現在當然不這麼覺得啦

  《納尼亞傳奇》系列反而相較接近我對奇幻世界的想像,然而它這系列小說不是以同一組角色貫穿整個故事,而是幾組角色群交互在納尼亞的世界冒險,訴說著納尼亞這塊大陸的故事,對小時的我來講交錯的看說真的有點混亂。

  至於《地海系列》……其實我始終對它的印象就像是隔著一層薄霧,或者像是海市蜃樓那樣,你站在此岸遙望彼岸,卻很難踏入這層薄霧,當你嘗試踏出那一步,卻發現它濃厚的令你難以辨認方向。
  你知道它蘊藏著龐大深遠的秘密,但難以觸及,因此產生了敬畏。
  如果說《魔戒》是戰爭史詩,《納尼亞傳奇》是伊索寓言,《哈利波特》是成長傳記……
  那麼《地海系列》則是個記載著悠久歷史文化、形上思想與土地的百科輿圖,並不只是個「故事」。
  或許成了《地海系列》沒那麼容易入門的原因,也許也是如此所以有不少奇幻作品都影視化了,《地海系列》卻少有改編作品,這樣反而相較更難入門。(有沒有其他改編的電視劇我不知道,但至少吉卜力工作室改編的動畫電影《地海戰記》,說真的我看不懂內容在演什麼(哭

  所以,這本短篇小說集才會被比擬為《地海系列》的入門作吧?至少我看了不少對這本書的評論都是這麼說的。
  如果你能夠與娥蘇拉‧勒瑰恩的文字產生共鳴,那麼你墜入《地海》的世界也不會是問題。
  尤其她的筆觸與思想,幾乎是有別於一般奇幻小說的架構與規範,比起壯闊的世界與角色設定,她更著重在於角色的想法與理念。以及有別於既定的保守框架。
  除了奇幻以外,娥蘇拉‧勒瑰恩另一個突出的題材是科幻,小時候我一直覺得奇幻與科幻這兩個題材就像是蹺蹺板的兩端,是完全不同的東西。
  畢竟,念念咒語就能夠顯現出美麗魔法,有別於科學理性的奇幻,以及由理智與先進科技構築的堡壘,摒除舊日夢幻想像的科幻。理性與感性,邏輯與想像,這不是雙雙對比的存在嗎?

 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看了越來越多也學了越來越多之後才逐漸發覺,其實奇幻與科幻兩兩並不衝突。
  他們並非蹺蹺板或天秤的兩端,反而比較接近一體兩面的概念。
  或許是因為我一開始對於奇幻的定義卡死在要有「魔法」的關係吧?

  離題了好大一段,娥蘇拉‧勒瑰恩除了《地海》系列的奇幻作品以外,還有不少科幻主題的作品,而《風的十二方位》就是她不少奇幻與科幻的短篇合輯,作為認識娥蘇拉‧勒瑰恩這位大師的作品入門磚是很好的選擇。

  裡頭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有兩個,分別是〈死了九次的人〉以及〈比帝國緩慢且遼闊〉。
  雖然這兩個故事設定上來講應該是比較偏向科幻題材,畢竟故事是架構於「在宇宙中尋找新的發現」這樣的背景,然而它並不是什麼企業號前往星際彼端的開拓冒險之旅。
  勒瑰恩將她的故事似乎定調成所謂的心靈神話,她著重的不是面對未知領域的熱血開拓。
  而是在遠離自己出生的地方,而且也知道此生幾乎是不可能活著重返故鄉,在面對無邊無際的未知之際,他們必須面對的陌生孤獨。
  也許前往未知的宇宙,探訪未曾有人踏足過的領域,對人類而言,或者說對於整個生命社會而言是莫大的偉業,然而那些為歷史創造了幾KB紀錄的小小個人們,他們的故事又是如何?
  這似乎是我們很少回去想到的事情,過去的歷史之中,我們看到的只有紀錄,每個人在紀錄中只是個名字,但是我們看不到每個名字,它同時也代表著一個活生生的、擁有心思情緒的個體。
  有的時候小人物的故事,比起壯闊的史詩,反而是更貼近靈魂深處的脆弱部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書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