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唉.......被點名了,而且還是被說「非寫不可」的(抹臉
好了拉廢阿貓我寫完了.......




 
 01.筆名〈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它的由來〉
白色彼岸花,不過與其說是筆名,最開始其實也只是網路暱稱。大概是國二的時候吧?在鮮網用別的網路暱稱瞎晃好一陣子後,基於想寫寫看小說,所以才正式的思考筆名這回事。(至於當時寫的東西是黑歷史,因為那時候正是中二期嘛!)
那一陣子我很熱衷在看《地獄少女》跟《死神的歌謠》,尤其對於《地獄少女》中的彼岸花有很深刻的印象,但是它的紅一直讓我感覺有種不祥感。
一直不想提的其實還有一個原因,因為那時候我阿公阿嬤過世了,心情受到很大的影響,那陣子下意識的面對任何事情都無法樂觀。而《死神的歌謠》這部作品卻意外的讓我的悲觀情緒緩和了不少,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把《死神的歌謠》中,百百的白色跟《地獄少女》中的彼岸花交混,就演變成現在的暱稱「白色彼岸花」。
實際上跟佛教《法華經》的曼陀羅華、曼珠沙華並沒有任何的關係。
後來就懶的換名稱所以就一直沿用到現在了。
英文的部分是whitemanjusaka,這是在取好「白色彼岸花」這個名稱後一年才想到的一個問題,因為有些網站註冊的名稱必須用英文來打,所以我就開始想「白色彼岸花」要怎麼樣把它翻成英文。最開始是考慮到「彼岸花」的印象是開在地獄三途河畔的花,是地獄之花,所以一開始列出來的有Infernosflower、Infernohana這兩個,但怎麼看怎麼奇怪且不滿意(Infernohana是還好不算很奇怪,但不滿意),所以我只好去搜尋「彼岸花」,也就是曼陀羅華的原文(梵文),是Mañjusaka,而我的暱稱是「白色」的「彼岸花」,所以是whitemanjusaka了。
 
總觀來講,其實不太怕「白色彼岸花」會撞名,因為會用有「彼岸」二字的筆名或暱稱的,一定都是什麼「彼岸花落」、「彼岸夜華」或「彼岸※淚」什麼之類一看就很中二的東西。(欸
 
(↑↑↑↑ㄎㄅ這根本就不是簡述嘛!)
 
 
 
 
02.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怎麼說呢……時間點大概是國中的時候吧?因為念的是住宿學校,根本就沒有卡通動畫可看,雖然每個禮拜五都回家,但是那時段看的到的動畫也沒多少,劇情都前斷後斷的,所以那個時候就很自動的幫有看過的動畫腦補劇情了。
然後不知不覺地把它寫出來了……所以一開始是從同人創作開始……大概是這樣吧?
 
 
 
 
03.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應該說是屬於偏魔幻吧?從以前我就一直受到魔幻風格這種超脫常理的東西所吸引。而且老師跟同學也有這麼講過。
 
 
 
 
04.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一開始我比較常寫的題材是跟生死有關連,在人死後活著的親屬要怎麼樣面對親人死亡的這件事,也多以死神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事情。
雖然說是揣測親屬的想法,但實際上也想的非常膚淺,況且前期寫的故事到後面劇情亂加了些熱血題材,把原本要表達的主題都拉跑了。(國中中二時期嘛!)而且那階段寫出來的東西根本就是對話比敘述還多。除非想像力非常豐富,不然真的很難看出來要表達的情景是什麼。
至於現在的話嘛,其實反而會比較注意在側面敘述的部分,而不是對話。在編寫故事的同時會比較特別去找資料或者是經典文學作參考,看看要怎麼樣融入會比較恰當。
 
 
 
 
05.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故事主軸篇奇幻或魔幻那類的吧?以及懸疑案件那類的,就是需要花點心思去思考劇情的那種。(所以我不喜歡愛情小說那種芭樂劇)
 
 
 
 
06.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筆桿要爆炸了)
牽扯到跟自己親身經歷相近的事情的時候,尤其是親人過世、同儕霸凌之類的時候,內心由崩潰難過到逐漸走出陰霾的過程。(拜託看到這裡的人不要以為我的校園生活很可憐)
還有就是一個人內心糾結(鑽牛角尖?)時的心境的時候。
 
……等等這好像都跟我本身的人格特質很接近!?
 
 
 
 
07.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其實我不會寫愛情戲,一來我人生活到至今戀愛經驗為零以外,二來我不喜歡看愛情小說&相似題材的連續劇,所以本身的可參考素材就非常的少。(抹臉
不過如果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那種悲戀的話倒可以(欸
其他的話,會卡關大概是我沒有把手邊的素材跟我想要寫的情景融合好吧?
 
 
 
 
08.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我很懶,有很多時候是想到才就拿出來寫,不然就丟著放置play。
所以快的話有一天完成的,慢的話也有耗了快一年(\或更久)。
 
 
 
 
09.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這跟之前不知道在哪邊看到的問題很像。
一個故事從什麼時候才是開始?是下筆的那一刻,還是在準備資料的那一刻?
有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靈感出現,先記錄下來,再從此延伸,並再把一些元素加進去,不知不覺的就完成了。
所以……問我說在動筆錢會花多少時間準備,其實我不曉得。
 
 
 
 
10.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通常故事在起頭的同時結局就已經決定了,但是這場馬拉松要怎麼樣從「起點」到「終點」,中間的「路線」(劇情演進)與「休息站」(轉折點)就有非常非常的多。
這個是「極大的」困擾,因為有的時候這個「路線」不錯,不會又太大的不合理性,問題是另一個「路線」上的「休息站」是非常棒的素材,但「路線」本身並不怎麼樣。
 
 
 
 
11.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式等)
一開始是因為在學校下個時間的時候,靈感一來就趕快拿筆寫下來。回家後再打到電腦上。之後大部分時間都是直接在電腦word直接打了,但在其餘時間靈感一來的話,還是會用鉛筆在身邊的筆記本、紙之類的媒介上寫下片段的段落,或者是一些字句。
 
 
 
 
12.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草稿……長篇(一萬五千字以上)的話會列大綱。不然剩下大不分都是一體成形
散文的話也是一體型,但會修很多次。
 
 
 
 
13.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奇幻、魔幻、懸疑、淡雅小品
 
 
 
 
14.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I. 鍾怡雯
II 長谷川啓介
III. J.K.羅琳
IV. M.貓子
V. 護玄
 
我承認鍾怡雯的〈垂釣睡眠〉這篇散文對我的影響非常的大。大到影響我後來寫去投稿大學文學獎的那篇散文。
長谷川啓介是寫《死神的歌謠》的作者,他的文字風格感覺清清淡淡的,看得讓人有種輕飄飄的感覺(?)。
羅琳媽媽的話是因為我很喜歡她的《哈利波特》系列。
M.貓子......怎麼說,也不能說是喜歡,而是我一開始對於她的一部作品─《諸神靜止》的題材印象很深刻,所以有一些敘述筆法會不自覺地模仿她。
護玄的話,我很喜歡《因與聿案部錄》的故事。
不過嚴格說來,真正有影響的應該是鍾怡雯吧……大概啦……
 
 
 
 
15.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說沒想過那是騙人的,但這想也知道根本就不能當飯吃啊!
 
 
 
 
16.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這還是得講到我投稿到學校文學獎的那一篇,因為那一篇的題材是校園霸凌,所以老師對於此感到非常的訝異與注目(大概是因為很少人會選用這類題材吧?)
後來她強烈建議我去看《少年維特的煩惱》,但我在看完之後我有點懷疑她是不是在暗婊我就是了(汗
 
 
 
 
17.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喜歡嗎?也沒說很喜歡,但也沒很討厭。因為我只是想要把這個故事講出來而已。有人看那很好,有人喜歡的話我會非常受寵若驚。
 
 
 
 
18.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 
〈沉默的控訴〉
    時間流逝的很快,經過女孩成為女人的過渡期後,我原以為我遺忘了這種勾心鬥角似的壓迫,但實際上,這種惡意的種子老早就深深的植入脆弱的心田,不留情地向下扎根,毫無節操的擷取養分,成為我心中的一個即使遺忘,也無法逃離的陰影。
    原本以為不會再眼見這似曾相識的惡劣老友,但這種野獸總是可以在人心脆弱的時候悄悄復出。
    霸凌者,就是那迷失實像的迷子;受害者,則是那些迷失迷子們的箭靶。
    我再一次的看著,默默的,一齣由霸凌所產出,以耳語為血肉的野獸,以冷漠歧視做為骨幹,穿梭在被謠言蒙蔽與情感衝突之間構成的荒謬劇。
 
    「我不同意你的說法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─伏爾泰如是說。
    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,但不代表誓死捍衛你說話的尊嚴。
    那一年,成為箭靶的少女與學子默默高聲控訴著……
 
 
 
19.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就目前來講我還算是蠻滿意的。
 
 
 
 
20.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愛現想寫得請自己領走謝謝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鶴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